辞屿

【授翻】Realism

二梅星穹亲情向,讲星穹把二梅从索伦的大牢里捞出来之后的故事。

原作是ao3上的JazTheBard,授权图如下



本人第一次搞翻译,可能多有不通顺和奇怪的翻译腔,请见谅




Summary:在最后之战之后,埃尔隆德在帮忙清理巴拉督尔的地牢并且救出幸存者。而其中一个幸存者属实是有些熟悉了。

  实际上把梅格洛尔救出来是简单的那部分——困难的是说服他意识到自己已经被救出来了。

  Notes:托尔金周快乐!

  这是我为了庆祝它发出来的第一章:)第二章会在明天发出来。

  我有点剽窃了Terry Pratchett的风格。“在艰苦的背景下背着某人进行漫长而艰难的谈话,”但随便吧。

  warning:提到了自杀和梅格洛尔有点想死

  翻译注释:atto-昆雅语里“爸爸”的意思

  

  

正文:

  埃尔隆德在巴拉督尔的地牢和各个房间里寻找幸存者。到目前为止,他们的数量确实很少,而且都被及时带走治疗,所以他现在正在独自行动。

  如果他没记错上面的布局的话,他现在已经接近底部正殿走廊的入口了,这是他们一行人计划探索的最远的地方。

  差不多了。

  他强行打开了走廊隔壁房间的门锁,朝里面瞥了一眼。

  他关上了门。住在那间屋子里的可怜人不可能还活着。即使他不是医生也清楚这一点。

  埃尔隆德很快用白粉笔在门上做了记号,表示里面有遗骸需要被埋葬(这是他开始搜寻以来用的第三只白粉笔),然后继续往下一扇门走去。

  这个房间是空的,他标上了绿色。

  在走廊的这一部分,大多数的房间都是空的,对此他表示感激不尽。很快,他走到了最后一扇门前。

  这扇门没有被锁上。埃尔隆德小心翼翼的推开门,心跳有些加速。

  这个房间不是空的。角落的床上有一个人影,不管那是谁,他都还活着。

  埃尔隆德咽了口唾沫,迈步向前,小心翼翼地不去惊动那个熟睡的人。他刻意忽略了墙上的刑具和地板上的血迹。

  当他走近时,那个人(埃尔隆德现在可以看到他被靠在床上)动了动,显示出他是个精灵的事实来。

  那是个很熟悉的精灵,埃尔隆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认出他。

  梅格洛尔 费诺里安。

  他的父亲。

  他太震惊了,埃尔隆德向后退去,脚步有些踉跄。他打翻了什么东西,但不确定那是什么。梅格洛尔醒了,看起来非常惊慌,但当他看到埃尔隆德时又放松下来。

  “我很抱歉,atto,”埃尔隆德说。“我没有要吓到你的意思,我是来就你出去的。”他拿出一套开锁工具,对凯勒布理鹏让他学会如何使用这些感激不尽。

  梅格洛尔顺从地伸出了自己戴着镣铐的手臂(当然是右手,但这个镣铐是可以被打开的,这样历史就不会重演了)。埃尔隆德坐在小床的边上开始动手。梅格洛尔心不在焉地说:“你知道,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与幻觉为伴了。这甚至不是一个更有可能发生的幻象。”

  埃尔隆德停了下来。“这不是幻觉。我是真实存在来救你的。”他缓慢地说。梅格洛尔听起来神志不清,他必须谨慎行事。

  “我相信你是这么想的。”梅格洛尔伸出左手笨拙地拍了拍埃尔隆德的头。“不幸的是,我已经见过了你们的很多幻觉,你们都想帮助我离开,但我还是没有走。像我之前说的,你不是真实的。”

  索伦曾被认为是幻术大师,他很有可能用梅格洛尔对逃脱的希望折磨过他。也许他看到幻想里不同的埃尔隆德被守卫或索伦自己抓住并拖走了。埃尔隆德一想到梅格洛尔在这里所忍受的一切,几乎感到心碎。

  不过他还是有一个问题。“你为什么说我不是真实的?我看起来不像我自己吗?”如果他因为长得不想真正的埃尔隆德而被指控为冒充自己的冒牌货,那该有多奇怪啊。

  “别傻了。不,是你的行为;真实的埃尔隆德幻象不会试图释放我,因为真正的埃尔隆德也不会那么做。”

  “但我现在就在这里,做这件事。”埃尔隆德说,并且试图让自己的语气没那么沉重。“你有过其他幻觉吗?”这也许能让梅格洛尔在他开锁时分散些注意力。

  “哦,和你想得差不多。我的兄弟们,我的堂兄弟们,我的父亲。埃尔洛斯。当索伦厌倦了用普通的方式折磨我时,就会把他们带进来。”

  “那么,埃尔隆德做了什么更加真实的事情,让我变成了一个如此糟糕的复制品?”第一个锁扣咔哒一声响了。

  梅格洛尔像在看白痴一样看着他。“当然是折磨我,还能有其他的吗?”

  埃尔隆德僵在了原地。

  “你将这个称为现实?”他问道,双手颤抖着捡起刚刚掉在地上的开锁钳。

  “嗯,很显然。如果真实的埃尔隆德在这里他也会做差不多的事。”

  他真的把我想的那么坏,居然相信我能那样对他?埃尔隆德克制住想吐的感觉。

  梅格洛尔继续说。“我的意思是,这并不是埃尔隆德的错。作为我已经造成的伤害公正的回报,我必须反过来承受相应的伤害。他想要复仇,我不会因为这个怪他。我永远也不会在任何事情上责怪他。”

  当第二个锁扣发出声响时,埃尔隆德的思维几乎崩溃。至少他没有怪我——但如果这些幻觉如他所说的那样发生了,他本应该怪我!

  梅格洛尔歪着头笑。“快走吧,小幻象。很快索伦就会回来,如果你还在这里,他会再次在我眼前杀了你,或者强迫我自己动手。”

  “他不会再回来了,”埃尔隆德说。“不管怎么说,我认为真正的埃尔隆德不会从你的痛苦上获得快乐。”

  “不要误解我的意思,他是个好人,也许现在这世上最好的。但是,向曾经残忍伤害过他的俘虏报仇,并不是什么错误,想从这些事中获得满足同样。”他叹了口气。“他——当然还有埃尔洛斯——过去是,现在也是阿尔达最伟大的人。想象一下,如果我没有摧残他们的话他们将会多么伟大!”

  “你没有做出这种事!埃尔洛斯很快乐,而埃尔隆德活到了现在。”第三个锁扣发出咔哒声。还有一个。

  “他还活着,当然,活在我也许会回来的恐惧当中。索伦告诉我他现在居住的隐秘山谷有魔法,没有邪恶可以进入。他在一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伤害他的地方,即使我找到了,也永远无法接近他。他保持安全了很多次,因为我被囚禁在这里,就像他曾经被我囚禁一样,我正为我犯下的无数罪行面临惩罚。”

  “我认为他更害怕大敌,所以建立堡垒来抵御他,而不是你。”

  梅格洛尔哼了一声。“拜托。我怀疑大敌连打那孩子的机会都没有。我和我哥哥是训练他的人,而他很早就接受训练了。”

  这部分当然是真的——埃尔隆德仍然记得他和埃尔洛斯九岁的那一天,他们被给予了木制的练习匕首,并被告知他们必须学会保护自己。那是一段美好的回忆,因为他们在那天意识到梅斯罗斯爱他们,想要保证他们安全。

  梅格洛尔继续说:“索伦迫使我去杀死那个有着你的脸的幻象。有一次,在这么多年里,我误以为那是真的,我终于摧毁了我未能包邮或破坏的最后一点美好。但显然那时的我太崩溃了,没能让索伦感到任何乐趣,所以他告诉我真相:埃尔隆德还活着,仍然怀有对我的恐惧。”

  为了避免当着梅格洛尔的面哭出来,埃尔隆德决定改变话题。“你在这里待了多久了?”

  “哦,很长时间了。我记不清日期和年份了,但当我被抓的时候,我正试图保护逃离艾瑞吉安的人们。但那无关紧要。”

  ......那是一千七百四十四年前的事了。

  “你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千七百年了。”那里!最后一个锁扣咔哒一声,现在只剩下打开手铐的问题了。

  “这样看来,我还不至于允许死去。我还没有承受足够的苦难。也许在四千九百年后,我会得到宽恕。”

  “为什么是四千九百年后?”埃尔隆德问,带着一种已经清楚答案的无力感。

  “你应该很清楚,埃尔隆德的幻象。这是我囚禁双胞胎的时间的一百倍。我也应该像他们那样被俘虏,这是完全合理的。”

  埃尔隆德打开手铐,把它取了下来。“你没有像大敌伤害你一样伤害他们。”

  梅格洛尔皱起了眉头。“我一定这样做过。我忘记了很多事情,但如果我不忘记,那就不符合我的性格了。然后我决定充当他们父亲的觉得,而如果我不恐吓他们,他们是不会配合的。”

  埃尔隆德不清楚怎样说服他,只好改变了话题。“为什么不小心地坐起来呢?我已经把镣铐拿开了。”

  梅格洛尔照做了,慢慢地把两条腿从那张床上移开。

  “我不认为我还能走路,”他轻声说。“我伤得太重了,小幻象,即使你是真实的埃尔隆德也没有逃脱的希望。”

  “那我就追随你,”埃尔隆德说。他把梅格洛尔的胳膊搭在他肩膀上,让他站起来。“你看?”

  梅格洛尔点点头,听天由命。“索伦会在我们逃出去之前抓住我们,但我想,我会听你的。”

  当他们离开房间时,埃尔隆德迅速用蓝色粉笔在门上做了标记,表示之前被关在这里的人正在接受治疗。

  梅格洛尔依然神志不清,他继续说:“你知道吗,你真是埃尔隆德一个非常优秀的复制品,如果有人忽视你完全不符合他的行为,你简直和埃尔隆德一模一样。如果不是埃尔隆德恨我,而且很乐意看到正义得到伸张,你就会是一个非常可信的幻象了。”

  “什么算正义?”当他们踉跄着走下走廊时,埃尔隆德问道。

  “惩罚,或者随你怎么说。你必须明白,我不太在乎幻象,但想象埃尔隆德终于得到了复仇的机会,这是一种安慰。其他的幻象没有这样的一线希望,因为我完全不可能再见到那些人了。”

  

  埃尔隆德含糊地哼着歌,一心想着如何打开走廊尽头那扇沉重的门而不必把梅格洛尔放下。

  “但我仍然保有希望,索伦有时候说,当我的时间到了,当我最终得到了我应得的死亡,他会把埃尔隆德带到这里来杀死我。”

  埃尔隆德被自己绊倒了,他挣扎着把自己和他抱着的精灵扶起来。“你说什么?”

  “好吧,当然我不希望埃尔隆德在索伦身边的任何地方,但我不能否认,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死法。”梅格洛尔说。

  “我想,那将是迅速且无痛的吧。”埃尔隆德说。就在这时,他设法打开了门,他们走进了下一个走廊。距离最近的出口不远了。

  梅格洛尔笑了。“哦,你知道的太少了!不,那将会像它应该的那样痛苦,非常痛苦。埃尔隆德是一个医生,你知道的,而且知道他正在做什么;我毫不怀疑我的死亡会和我应得的一样痛苦。最重要的是,这是有意义的。他会得到对我的惩罚,而我也不会再困扰他了。”

  “我明白了,”埃尔隆德说,他其实并没有懂。索伦用他的脸制造了什么幻觉?他要怎么让他的父亲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呢?让他继续说下去,他想。趁他分心把他带到安全的地方去。

  梅格洛尔高兴地笑了起来。“我知道你最终会理解的@我想即使是幻象也会学到新东西。也许当我下一次看到你的时候,小幻象,你会是一个更真实的埃尔隆德,像真正的埃尔隆德一样拿刀刺向我。”

  埃尔隆德打了个冷颤。但他们快出去了,出口就在那边,门为了通风而开着。但其实并没有多大用处。

  他们跌跌撞撞地走到刺眼的阳光下,埃尔隆德注意到梅格洛尔的脸色苍白到令人难以置信。从很久以前第一次被抓住以来,他可能还没有到过外面的阳光之下。他能活这么久真是一个奇迹。

  “哦,”梅格洛尔吃惊地说。“这是现实,我出来了。”

  “你确实已经出来了,”埃尔隆德说,很高兴事情进展得如此顺利。

  “那么请接受我的道歉,我叫错了你的名字,并声称你是一个幻象。我想我还是有一些后遗症,因为你看起来仍然像他,但我相信它会消失了。谢谢你救我出来。”

  当然,事情不会这么简单。“没事,”埃尔隆德说,决定自己来做这件事。“让我带你去找治疗师吧。”

  “不,我——我能请你帮个忙吗?”

  这很可疑。“你可以问,虽然我可能不会答应。”

  “带我去见埃尔隆德。”

  空气有一瞬间的凝滞,他们停下脚步。

  “我以为你不想见他呢。”埃尔隆德小心翼翼地说。

  “我当然想见他。我要知道他还活着,而且安然无恙。但如果你不愿意,或者不能,或者你觉得我太重了让你搬不动,就把我丢在某个地方,然后告诉他你在哪里发现我死了。我会尽力使你说的称为事实。”梅格洛尔顿了一下。“如果你认为他会相信的话,告诉他你发现我的时候我已经濒死了,我的遗言是向他道歉。他们总会成为事实的,不管怎样。而我并没有假装我的内疚和后悔,但我怀疑他不会相信我的忏悔。”

  “这里离他不远,我在走路时扶着你也并不困难。我会带你去见他,”他们继续走时埃尔隆德说道。“你为什么想见他?你打算怎么办?”

  “道歉,”梅格洛尔简要地说。“为我所做的一切道歉,向他自首,然后在他手里欣然迎接我的死亡。”

  埃尔隆德的血液冰凉。“你要让你的儿子成为一个弑亲者?”

  梅格洛尔苦笑一声,说:“那不可能。维拉很可能会因此授予他一枚勋章,无论如何,应当执行的处决都不能说是谋杀。但他不需要弄脏自己的手,只需命令我投向欧洛都因,像我哥哥一样死去。”

  他顿了一下,有补充道:“他不会愿意听到你叫他我的儿子”

  “他不在这。”埃尔隆德撒了个谎。

  “确实。”梅格洛尔叹了口气。“等我离开,他就终于得到了自由。不再有挥之不去的恐惧和不确定,而是最终的结局。我不会再造成伤痛——这就是为什么我必须死去或者被监禁,你懂的;我不能被信任为一个不会伤害别人的人。想想看,这个世界上将会少一个邪恶的人,埃尔隆德将会得到幸福和安全。”他笑了,“我终于要做一件正确的事了。而虽然这是我自私的想法,但我很高兴我最后可以见他一面。”

  埃尔隆德不能让这段对话继续下去了,即使这意味着打破梅格洛尔即将迎来死亡的幻觉——这似乎是他出于某种扭曲的原因感到高兴。他们现在离治疗帐篷不远了。“他不会为此感到高兴的,不要和我争论,我知道这一点。你真的认为你视如己出的一个孩子,一个爱你的孩子,会想这样伤害你吗?”

  但没有回应,梅格洛尔昏了过去。

  埃尔隆德一边咒骂,一边艰难地把梅格洛尔挪到一个熟睡精灵不会造成任何负担的地方。

  距离能把梅格洛尔放下的地方没多远了。

  

  

  

  

译者注: 

  1.这里的所有“小幻象”原文为little vision或 little hallucination,这个表达很可爱但是我翻不出来那么可爱的意思,遂放原文

  2.二梅说索伦用的是Þauron,而星穹用的是Sauron

  3.还有一个第二章,可能过几天翻出来,这个二梅好让人心疼呜呜呜


评论(3)

热度(10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